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题慧山泉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若水

石脉绽寒光,松根喷晓凉①。
注瓶云母滑,漱齿茯苓香②。
野客偷煎茗,山僧借净床③。
安禅何所问,孤月在中央④。 


  [作者简介]
  
若水,五代十国时南方僧。生卒年、俗姓籍贯及生平事迹均已失考,大约公元938年前后在世。能诗,诗风明朗,诗境幽远。作品多已散亡,仅存五言律诗一首,已收入《全唐诗》。

  [说明]
  慧山泉,亦名惠山泉,在今江苏省无锡市郊慧山石坞下。有上中下三池。水清味醇,用以酿酒,称慧泉酒。唐代陆羽、元代赵子昂皆评之为天下第二泉。近代华彦钧(瞎子阿炳)所作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即描绘此泉风景。又,慧山,相传西域名僧慧照尝居此,故名。这首五言律诗,精炼简要地描绘了慧山泉的水质、功用,作者并表示愿意在泉边安禅隐修。诗写得节奏明快,旋律悠扬,诗味十足。

  [注释]
  
①石脉:指泉水旁石壁的纹理脉络。松根:指泉池边松树,因年久粗大,不少凸露出地面。②云母:矿石名。古人以为此石为云之根,故名。可析为片,薄者透光,可为镜屏。可入药,为上品。此句极写慧山泉水之润滑透亮。茯苓:菌类植物。寄生于山林松根,状如块球,入药,旧以与黄精并称,为神僊或隐士常用药物性食品,此句极言泉水的清香,且有补益药效。③茗:茶。净:清洗。④安禅:佛教语。安静地打坐,犹言入定。隋江总《明庆寺》诗:“金河知证果,石室乃安禅。”孤月句:意谓面对着慧山泉池中的明月而打坐安禅,修心养性。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