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精舍遇雨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可止

空门寂寂淡吾身,溪雨微微洗客尘①。
卧向白云情未尽,任他黄鸟醉芳春②。


  [作者简介]
  可止(860—934),唐末五代之际洛京长寿寺僧。俗姓马,范阳高丘(今河北省涿州市)人。唐昭宗干宁年间(公元894—897年)进诗称旨,御赐紫袈裟。后唐明宗时任长寿寺住持,赐号“文智大师”。当时即有诗名,诗歌结为《三山集》,今佚,《全唐诗》中存其诗九首。

  
[说明]
  
精舍原为旧时书斋、学舍,是聚集生徒进行讲学的地方。后来凡僧、道居住或讲道说法之所亦称精舍。《晋书·孝武帝纪》:“帝初奉佛法,立精舍于殿内,引上诸沙门以居之。”此处系指后者,即可止上人居止修静之所。可止擅长律诗,绝句不多见。这首七绝表面是写春雨中清新明丽的自然景象,实际上却主要是抒发作者淡泊世事,与世无争,潜心隐修的情怀和志趣。自然,绵绵春雨之中,坐在自己的书斋里,领略无限春光,花香鸟语,这实在也是人生一大快事。

  [注释]
  ①空门,见地藏《送童子下山》注④。淡:恬淡寡欲,淡泊,此处用作动词。②黄鸟:指黄莺,又名黄鹏,一种鸣声婉转的小乌。芳春:花草芬芳的春季。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