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听独杵捣衣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慧 偘

非是无人助,意欲自鸣砧①。
向月怜孤影,承风送回音②。
疑捣双丝练,似奏一弦琴③。
令君闻独杵,知妾有专心④。

  [作者简介]
  慧偘(524—605),隋代河南蒋州归善寺僧。俗姓汤,晋陵曲阿(今江苏省丹阳县)人。能诗善文,且诗文有自己独特风格,当时即享诗名。然其诗文集早已失传,仅存几首诗散见于各种诗文杂着。其余事迹不详。

  [说明]
  汉魏以来,由于经常性的战争动乱,男壮远戍,妇人独守,因而缝衣寄情、捣衣抒怀便成为诗歌中一个重要题材。不仅民间歌谣中比比皆是,甚至文人作品中亦屡见不鲜。然而,像公这样离俗出家之人写出这种诗篇,却是很值得注意、值得玩味的。这首诗通过对现实生活中一个妇女劳动细节的描写,曲折地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和人情世貌。诗写得清新、流畅、通俗、明朗,有比喻、有拟人、有情感、有意境,谐音字的使用更增添了民间歌谣的风味和神采。杵是捶洗衣物的木棒槌。
  
  [注释]
  ①助:古时捣衣多为两人合作,面对面共持木槌舂打。鸣砧:借助砧来进行抒发,抒发自己的思念之情。鸣:有所发抒或表示。砧:捣衣石。②承风:借助风、恁借风。回音:犹回声,指捣衣发出的声音传出去又引起回声。③双丝练:纹理纵横交错的洁白的熟绢。此处并以“丝”字谐音“思”字,双丝意为相互思念。一弦琴:亦名独弦琴,一根弦子的琴,为古琴的一种。此处并以“琴”字谐音“情”字。④独杵:独自一人捣衣。专心:专一、专诚之心。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