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游三学山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智炫

秀岭接重烟,嵚岑上半天①。
绝岩低更举,危峰断复连②。
侧石倾斜涧,回流泻曲泉③。
野红知草冻,春来鸟自传④。
树锦无机织,猿鸣讵假弦⑤。
叶密风难度,枝疏影易穿⑥。
抱帙依闲沼,策杖戏荒田⑦。
游心清汉表,置想白云边⑧。
荣名非我愿,息意且萧然⑨。

  [作者简介]
  智炫,南北朝时川中名僧。生卒年不详,生活于公元500年左右至公元600年左右的整整一个世纪,经历了齐、梁、陈、隋各朝,享年一百零二岁。俗姓陈,蜀益州(今四川省成都市)人。少年出家,北赴长安求学数年,道与日进,擅名京洛。游于周齐间,适北周武帝欲废佛存道,炫公抗声力辩,帝不能屈,并废二教。无从立足,遂南下入隋住孝爱寺。隋文帝时大弘佛法,南北归向,炫公名盛天下。晚年还蜀,隐于三学山而终。炫公平生好学,精研内外典籍,于弘法传道之余,亦且着文赋诗,作品惜多失传。

  [说明]
  三学山在今四川省金堂县东北,距成都市不满百里,炫公晚年隐居于此,高寿而终。这首五言排律即为隐居时所作。全诗精炼生动、意趣盎然地描述了三学山的地理风貌和自然景观,充分表现出这位年届百龄的得道高僧清心寡欲、热爱自然的纯朴情怀。诗写得形象生动,意境优美,语言锤炼,在布局对仗上很下功夫,极有情趣和文彩。

  [注释]
  ①秀岭:美丽的山岭。烟:群山中的岚雾,指弥漫于山间的云雾。一指人间村落的炊烟,并藉以代指民居村落,亦通。嵚岑(qin Cen):小而高的山。②绝岩句:意谓山岩虽不算高但很挺拔,危峰句:意谓峰峦虽不巨大但绵延不断。两句概括描绘三学山的地理形势。③侧石句:谓石岩倾斜,仿佛要倒入溪涧之中,极言山岩之峻险。回流:纡回的溪流。曲泉:曲折的溪泉。④野红:野花。草冻:指秋季将临,草木枯黄、雕落。传:啼鸣,指鸟啼以传递春之讯息。⑤树锦句:意谓满树繁花似锦但不是机器(织布机)编织出来的。讵(ju):岂、哪里。假:借。⑥叶密联:两句写山中林木或密或疏,因地而异,错落有致,极为生动。⑦帙(zhi):本意为包书的书套、书函,此处则代指书籍。策杖:又作杖策,意为拄着拐杖。⑧游心:注意、留心。清汉:天河、银河。表:端。置想:设想、联想,把思想(注意力)放于某处。置即安放。⑨萧然:清静散漫、无牵无挂。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