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藏经
  藏外佛典
  佛教各宗
  佛教诗词
  图像法典
  声乐法典
  每日一偈
  佛学典故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乐清佛学网  >  青莲图书馆  >  中国历代名僧诗选
永明寺偈
编辑:foolbear    来源:乐清佛学网   时间:2012-07-10 15:34:52   浏览:0

  延寿

渴饮半掬水,饥餐一口松①。
胸中无一事,长日对华峰②。

  [作者简介]
  延寿(904-975),宋初浙江钱塘永明寺僧。字冲立,一作仲玄,号抱一子,俗姓王,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早年曾为吏,颇有治绩,因事出家。吴越忠懿王钱俶延主永明寺,赐号“智觉禅师”,入宋依然。他勤奋好学,儒佛兼通,诗文写得很好,主要著作有《宗镜绿》等。

  [说明]
  永明寺为寿公主持之本寺,在钱塘(今浙江省杭州市)城郊,早废。吴越国显德初年(公元955年左右),国宗钱俶请寿公主持其寺,成为寿公训徒传法道场。本诗极为简洁地记叙了作者住寺时的隐修生活和思想状态。笔墨无多,情境皆现,言简意赅,恰到好处,是一首成功的绝句小品。

  [注释]
  ①掬(jū):双手捧取。白居易《和梦游》诗:“秀色似堪餐,浓华如可掬。”也用作量词。所谓半掬,自是单手舀起。松:这里指松子。②华峰:此处泛指远处青翠秀丽的山峰。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