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佛学网首页 新闻中心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新闻中心
  最新动态
  青莲专栏
  法务活动
  慈善活动
  文化交流
  最新公告
  联系我们
  图片新闻
最新动态 乐清佛学网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关注|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走向深入 以全面从严治教引领佛教自身建设——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编辑:foolbear    来源:中国佛教协会   时间:2023-11-01 08:11:11   浏览:0

  2023年10月25日至26日,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议总结了中国佛教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会议以来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审议通过中国佛教协会《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与《中国佛教协会教务教风督查工作规则》。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莅会指导。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报告中指出,换届以来,中国佛教协会不断增强政治认同,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优良传统,厚植佛教界及信教群众爱国情怀;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助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反映佛教界意见建议,切实维护佛教界合法权益;着力加强佛教思想中国化、佛教经典中国化、佛教制度中国化建设,持续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坚持全面从严治教,抓好规范传戒工作,加强教职人员管理,开展教务教风督查,举办崇俭戒奢主题教育活动,解决教风突出问题,提升佛教自我净化能力,树立佛教清净纯正道风;认真做好藏传、南传佛教工作,不断加强佛教人才培养,积极做好佛教界宣传文化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对外友好交流和台港澳佛教联谊,增进民间外交、民心相通,促进祖国统一,加强本会自身建设,完成中国佛学院凤凰岭校舍建设项目与中国佛教协会白塔寺办公区装修改造项目,筹备举办中国佛教协会成立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等。

  报告强调,今后一段时间,全国佛教界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在接见中国佛教协会领导班子成员时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加强思想引领,增进政治认同;进一步推动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走深走实,提升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教,着力匡正教风;做好藏传、南传佛教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强化推进佛教中国化的人才支撑;传承弘扬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拓展台港澳联谊和对外友好交流,促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工作报告》《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中国佛教协会教务教风督查工作规则》《中国佛教协会第十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并表决了有关人事事项。闭幕式上,还颁发了第三届全国佛教院校“优秀教师”奖。

  会议号召,全国佛教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高举爱国爱教旗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奋发有为,勇猛精进,推进新时代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推动中国佛教健康传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