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教仪规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教仪规
四威仪式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17-10-05 09:05:46   浏览:0

  1、四威仪

  戒律云“三千威仪,八万细行”。细行不出行住坐卧,皆有一定之模范。所谓“行如风,坐如钟,站如松,卧如弓”。此四威仪,最所注重。但坐有两种:一是挂腿坐,名曰半坐。二是盘腿坐,名曰满坐。半坐者:坐时,先将腰杆直起,衣领牵正。必须坐齐,衣袖分两边;手是冬抄夏搭,结弥陀印;脚分八字,前头八寸后二寸,名曰前八后二,不出袍边。站起来,手抄平胸;不穿袍子,双手垂下。站有分班站跟班站。跟班站者,后人鼻头对前人脊缝;分班站者,左右相顾,肩并肩。无论坐立,皆是一个模样。满坐者,先将衣服包好,将鞋子收进去,齐位子边,此是半坐与满坐的区别。

  2、结跏趺坐式

  坐时用双手先将衣服撩起,名曰提半把,徐徐坐下。将将衣服后层下端铺平,右足置在左腿下,用两手将前面下摆稍稍提起,不可露膝。再将左足置在右腿下,名曰单趺坐。如再将右足提起,置在左腿上,名曰双趺坐。结单趺坐或双趺坐后,将衣服前面下端包盖以膝,上置一竹板,又名性板。双手搁在竹板下;名曰入定式。

  3、趺座念佛观心式

  (1)趺座念佛式结珈趺座念佛时,左手拿珠,右手数珠,六根反闻,口念弥陀。

  (2)趺座观心式手结弥陀印,置在双膝上,六根逆流,观照一切,诸妄当消,云散月明,心中渺无一物。

  4、立式(结弥陀印站立式)

  结弥陀印时,是右手在上,左手在下,站立不动,观心闭目。(或有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之式)。

  5、与四众同行,或绕佛时次序:

  (1)比丘(有执事者,先维那,后悦众,次清众)。

  (2)比丘尼

  (3)搭衣的男居士(优婆塞)

  (4)搭衣的女居士(优婆夷)

  (5)着海青的男居士

  (6)着海青的女居士

  (7)着俗衣的男居士

  立法者在末行。如打普佛时,斋主在法师前行。

  6、卧的规则

  卧如弓,以右手托右边耳朵。左手伏在左边膝头,曲肱而枕之。名曰吉祥卧。禅堂里广单上,无论多少人,卧下均是一个模样。面庞一律向里,不准打鼾。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