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如何守护好自己的“护法神”?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4-17 11:53:10   浏览:0

  “平安”“健康”“富饶”这是人们永恒的追求目标,也是许多善信在佛菩萨像前,祈请佛菩萨护佑的内容,2500年前的人们自然也无法免俗,为此,佛陀开示了“善神护佑的秘诀”。

  自带“善神护佑”

  在《长阿含经》卷第二十中,佛陀曾开示弟子们每个人出生时或多或少都有护法神相随。

  但每个人的护法神数量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我们累劫以来善业与恶业的多寡。

  如果有人前世经常作恶,那么他的护法神便会少很多,可能像他这样的几千个人才能共享一位护法神,这就像一位牧羊人同时放牧千百只牛羊;

  如果善业更多,数千位护法神都会来拥护这个人,就好像国王有千百臣子护卫,因此佛陀劝弟子们要积极修行善法,争做“国王”而非“牛羊”。

  守护自己的护法神

  幸运的是,虽然护法神的数量在我们出生时有多寡之分,但他们的数量并非是固定不变的。

  如果我们此世努力修行,便能获得更多护法神的护佑,相反若时常作恶,护法神也会逐渐离去。那么又该如何守护好自己的护法神呢?

  ■  受三皈依,严持五戒

  要想增加自己的护法神,其中一种方法便是受三皈依,如果对自身的要求更高,还可以严持五戒。

  佛经中称,佛弟子受三皈依后,会有三十六天大将军贴身护卫;而严持五戒后,更会有二十五大菩萨昼夜护佑。

  因此,我们在受三皈依时的一句句“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在受五戒时的一句句“能持”都是我们送给自己的稀有难得的礼物。这些礼物将伴我们度过漫长的轮回,时刻护持在我们左右。

  ■  常行十善,远离十恶

  但也有善信出于某些原因暂时无法皈依,对此我们还可以运用第二种方法,也即常行十善,远离十恶。

  十善与十恶是围绕着我们的行为(身)、我们说过的话(口)、我们思考的内容(意)而产生的相对的两个概念,因此不作十恶即是常行十善。

  其中行为可以细分为三类,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说话的内容可以分为妄语、两舌、恶口、绮语四类;而思考的内容可分为贪欲、瞋恚、邪见三类。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