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一切都是福报,如何积累福报呢?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4-19 08:10:45   浏览:0

  一切都是福报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切都是福报的化现。福报大的人,诸事如意,财源广进,工作顺利,家庭和乐,身体健康,面相庄严,子孙昌盛。福报小的人,学习工作不顺利,婚姻恋爱挫折重重,常遇小人,贫困潦倒,疾病缠身,事事不顺,做什么亏什么,长相也越来越丑……

  如何积累福报呢?

  戒杀吃素 护生放生

  众生最爱惜的是自己的宝贵生命,无论杀害哪一条生命,都会使它遭受剧烈的痛苦。因此杀生的果报尤为严重。很多人在祈福的时候都会选择吃素,更进一步的则去护生放生,慈心不杀、积极救护生灵,能够消灾免费,增长福德,功德极为殊胜。

  孝养父母 尊重长辈

  孝是一个人做人的根本,孝养父母也是天下第一福田。改命,永远是从孝顺供养父母开始的。如果你做不到,你根本不可能改命,因为积福没有损福快。

  父母是根,儿孙是枝叶。不孝顺供养父母则根断树枯,多灾多难,子孙不孝。孝顺供养父母则枝繁叶茂,子孙福厚,渊远流长。百善孝为先,修世间法,比如说工作、考试、财富、姻缘、人缘、地位等等,都要从孝养父母,奉事师长起修,而孝养父母也是我们立身行道的大根大本。

  戒邪淫 并劝化有缘戒淫

  一切不受国家法律或社会道德所承认的男女关系,均称为邪淫。现代人因为无知而造作的邪淫的罪过无量无边,如偷吃禁果、未婚同居、一夜情、嫖娼、婚外情、手淫、意淫、同性恋等,即使夫妻之间正淫也应有时间、地点、因缘等限制,不可放纵,纵欲淫乱直接影响相貌、智力和福报,会导致肾精元气亏耗,相貌丑陋、智力下降,身体萎靡不振、百病丛生。

  邪淫伤身败德,消损福报极快,果报非常惨烈,现世即感倒霉、运气差、耗钱财、被人欺负、卑贱、家庭不和、婚姻不顺、工作不顺、精神恍惚、自卑、恐惧、乃至恶疾、死亡等等苦恶之命运,若不真切忏悔,命终还会堕入恶道,备受痛苦煎熬。

  常怀恭敬

  世法、佛法都从恭敬中来,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无论对人对事对物都要恭敬。对好人善人,要常常亲近、侍奉、学习,自然得利益;对坏人恶人,要恭敬地远离,把他看作佛菩萨的化身来教化我们,不让我们重蹈覆辙,所谓敬而远之。对事恭敬,就是务求竭尽全力,尽善尽美,不留遗憾。对物恭敬,就是要珍惜、爱护、小心使用,惜物就是修福。

  念佛 拜佛

  念佛功德不可思议,无量无边!经典上说:至心念佛一声,可消八十亿劫生死重罪。末法时期亿亿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唐代善导大师(弥陀化身,净土宗二祖)说:八万四千法门皆是助行,唯有念佛法门是正行。善导大师领导大众以念佛为主。持名念佛是往生的正行,念佛成佛,不念佛纵修种种布施供养,不能成佛。每天要把持名念佛列在第一位,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念佛最好。恭敬心拜佛可消业障,古人有拜佛开悟的,拜佛与念佛结合,动静相宜。

  存善心 发善愿

  心念的力量很大,一个念头尽虚空遍法界皆知!善念起时,善神护法加持帮助;恶念起时,恶鬼幽冥紧紧跟随!我们今天所有的种种都是以前甚至多生多劫前发的愿所成就的。

  《百业经》专门谈发愿所得的果报,我们不要轻视发愿,不要轻视起心动念,无论善恶最后哪怕经历无数阿僧祇劫,总有一天会回到自己身上。因此,发愿很重要,要常常存善心,发善愿,愿一切众生得身心清净,吉祥安康,福慧增长,念佛成佛!

  虚空有尽,我愿无穷

  时时忏悔改过

  忏悔的法水可以洗去贪瞋痴三毒烦恼,就像杯子脏了,用忏悔的法水洗涤干净。“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弥天罪业,一忏即消,再大的罪业都可以忏悔消除。

  忏悔改过的方法可参考《了凡四训》,从心上改,从理上改,从事上改,发觉自己做错了、想错了、说错了,立刻忏悔,忏悔不再犯,不贰过,才是真忏悔。若发觉别人做错了、说错了,也可替其忏悔。

  忍 辱

  一切法得成于忍,能忍辱的人,福报大,忍辱能增加定力、消业障、开启智慧。忍辱能防止一切障碍和恶业发生,就如同护身之衣,保护我们的法身慧命。我们听说过火烧功德林,就是说,不忍辱将毁坏功德。可见忍辱有大功德。

  《佛遗教经》说:“忍之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真正害自己,在于发脾气,常常修忍辱,烦恼变菩提。

  护持正法 弘扬圣贤教育

  正法是众生的指路明灯,是人生的光明大道,因为有正法住世、圣贤教诲,人们才知道宇宙人生的真相、真理,才能断恶修善,积功累德,破迷为悟,转凡成圣!没有正法,没有圣贤的教诲,就只有苦难、痛苦、烦恼、业障……毫无快乐可言。人身难得,正法难遇,有缘分听闻正法,一定要好好珍惜,努力修学,竭尽全力弘护正法、利益众生,弘护正法的功德不可思议!

  布 施

  “布施”在整个大乘佛法里,是菩萨修行最重要的一条。“财布施”得财富,“法布施”得聪明智慧,“无畏布施”得健康长寿。因此,想得财富、聪明智慧、健康长寿这三种果报,一定要修“财施、法施、无畏施”这三种因。

  我们今生得的这个果报,大多数是前生修的。这一生如果修的很积极,这一生就得果报。果报一定要靠修因,有舍有得,种因得果,这是永恒不变的定律。

  持 戒

  戒是一切功德住处,增长一切善法功德,持戒也是佛法修行的根本!持戒并不单指受持五戒、十戒,持戒也就是守法,遵守社会道德、国家法律、规章制度,乃至一切行为准则。走到哪里,就遵守哪里的法律,行为规则。

  持戒守法就是庄严自己,就是为大众做榜样,持戒能防非止恶,令福德增长,正法久住。持戒就是“守法”,世出世间一切事物,无论大小,都有它的法则,一定要遵循法则,才能够做得圆满快速。

  为人助念

  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救人危难的福报最大。人一生之中,最需要帮助、最无助的时候死亡。生死之际、唯佛能救,命终助念,最为紧要!

  助念是在他人最危难之际给予最慈悲圆满的救度,助念就是帮助众生往生净土去成佛!功德无量无边,有缘要学习助念、推广助念、积极帮助他人助念!

  其他还有:与人为善,劝人向善,成人之美,救人危难,和颜爱语,随喜赞叹别人功德,书写转发正能量的文章等等。

  总而言之,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慈悲帮助一切众生,服务大众,报效祖国,利益社会,这都是福报之因!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种善因得善果,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