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积累功德的基础是什么?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4-20 08:24:08   浏览:0

  于此世间万物中,更无如己之爱重,

  若不思维己过德,则与禽兽有何异?

  世间万物中,应有具有,但是没有一个能够超越自己的。也就是说,万物当中,虽然有很多是自己喜欢的,但是都无法能够跟自己相比。自己最最喜欢的就是自己。尽管有的人虽然也喜欢钱,也喜欢人,但是这些都无法与自己相比。在一切所爱当中,人最爱自己。有些人虽然特别爱钱财,但是都无法超过爱自己,人都是这样的。说什么“我喜欢这个,喜欢那个……”,都比不上喜欢自己。说什么“爱你超过爱自己”……这都是假的。世间的人最爱的还是自己,然后才是爱父母、爱某某人等。

  其实你不用想这么多,只想自己的功德和过失就行了。你整天都在奔波忙碌,争名夺利,却始终都在造业。若是有过失,对自己来说这是最大的损害,今生来世都要遭受痛苦;若是有功德,这是对自己最大的利益,今生来世都可以享受快乐。如是因如是果,种瓜得瓜,这是不虚的。尚如不去改过,不去积累功德,吃喝玩乐,虚度光阴,就跟禽兽没有差别了。

  你为什么不想尽一切办法去断过失,积功德呢?断过失是积功德的基础,若是你不断过失,不会有功德,即使有功德,也是不清净、不圆满的。所以说,改过是积德的基础,首先要改过。

  佛法里讲消业积福,消业是积福的基础。你不消业怎么能积累福德呢?只有消业了,才能够积福。

  首先思维:什么叫功德,什么叫过失?自己是功德多还是过失多?然后,采取一切办法去改过失,积功德,这样才是创造命运,命运才会越来越好。修忏悔法门的改过的捷径。佛法讲从因地做起——在因上入手,这是根本,这是抽薪止沸,斩草除根。从根上解决问题,非常重要。认识过失,忏悔业障,断除根本,你会发现,生活中会少了许多是非、争论、烦恼,减少了很多恶缘。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