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佛教出家人为什么要结夏安居?安居之时又要注意哪些问题?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5-28 07:48:48   浏览:0

  安居是僧人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项修行,何为结夏安居?简单来说是指僧众们在,农历四月十六日这一天起,开始为期九十天的禁止外出的修行制度之一。安居的首日称为结夏,安居圆满结束时称为解夏或过夏。结夏安居又称作雨安居,除此之外,安居又名坐夏、夏坐、结夏、九旬禁足、结制安居等。

  安居对于僧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在每年一到农历四月十五日这天,在汉传佛教的寺院里,便会挂上写有“今日受筹,明日安居”的牌子,以示众人明日就要进行一年一度的安居法会。结夏安居的做法是由印度佛教传来,在古印度时,每逢夏季便会有长达三个月之久的雨季来临。在此期间,草木、虫蚁大量繁殖,草木生长茂盛,为了避免外出时误蹈,或是伤害到生灵,引来世人的嫌弃,所以定下安居三月,禁止外出的规范。

  在安居之始,需举行一定的法会仪式,以告诫僧徒们基本的规范。举行安居的目的是为了严禁僧徒无故外出,以防止离心散乱,是为了让僧人们聚集在一处精进修行,以提高自修自度的观照水平,便于僧人养深积厚、自我禅悟、修成正道。安居并非一定不能外出,在遇父母、师长、三宝事及病缘时,僧人还是可以出界的。

  安居的时间可划分为两种,一种是前安居,即为在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六日;另一种是在五月十六日至八月十六日这段世界,即为后安居。前后安居都为三个月之久,只是根据雨季来临的早晚而区分开来。在安居之时,僧人的住所也有所讲究,除不能遮风挡雨的露地、树上之外,有危险、没有救护,以及没有信徒供养的地方都不宜作为安居之所,其余的树下、小屋内、天然山窟、聚落等都可以用来安居。

  由于印度的僧人在修行时,常年多是行脚托钵,所以在安居之前也是行至所处,便安居在何地。这种情况下,只要满足正常安居的要求,也算是完成了安居修行。关于安居的作法形式有很多,在律中大致分为:对首法、心念法、忘成法和及界与园法,分别对不同情况下要进行安居的僧人进行规范。而对于安居的仪式,主要是由长老大德来讲解礼仪,在安居前一天行受筹法,在安居当日再行受筹法之后,依次答问,待所有僧众作法完毕后正式开始安居。安居圆满到达解夏,僧人们应作自恣,对安居期间的感悟进行讨论。作为僧众修行的一大制度,结夏安居意有所用,也是为了让僧人更好的修行。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