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初阶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初阶
什么是佛教中常说的“我执”?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6-14 21:45:55   浏览:0

  常说的“我执”,在影视作品、佛门公案中,我们常听到一句“放下执著”,这里的执著通常便是“我执”。

  而“我执”往往是烦恼的根源

  简单来说,“我执”就是“执著自我”,将一切身心内外的现象贴上“我”的标签,从而与其他众生产生种种对立,带来许多烦恼。

  比如一部待售的手机本来属于商家,它的质量如何、是否毁损与我们并不相关,但当我们购买后,这部手机的变化便会牵动我们的情绪。这种情绪的变化便是由“我执”带来的。

  同理,不局限于手机,我们的容貌/面子/想法/感受、寿命等凡是“与我有关”的事物都会令我们下意识去在意、保护、追求,而越在意也就越容易生起烦恼。

  因此佛陀常对众生宣说“无我”的概念来破除我执,如《金刚经》中便开示有“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