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我们为什么会有忧愁恐惧?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4-16 08:21:10   浏览:0

  我们学佛的人就是要把世间人所迷了的、颠倒了的事给颠倒过来。本来我们这个心从本体上讲是非常清净的,它没有什么染污。但因为我们有妄想、分别、执着,所以把它给染污了。

  众生迷了,就生了颠倒。如何颠倒?本来无我去执着我,无我我倒;本来这个世间是无常的,没有一个不变的东西,却认为是常,无常常倒。

  修学佛法的人一定要知道人一定会死的,而死无定期,死了以后还要随着所做的善恶业去受报。如果作恶,一定要受生死流转之苦。如果不能出三界,哪怕是修十善生天当人,也还是要轮回的。所以,我们不要去颠倒。

  再者,本来世间有种种不可爱、不净,因为众生颠倒了,就将不净执为净。所以说众生就是在这种颠倒当中生活,不净净倒。本来世间有种种的苦,像结婚、生儿育女种种,但众生颠倒,便认为那是最快乐的,就是说苦为乐倒了。

  因为众生有以上所说的四种颠倒,于是便产生了恐怖的心,害怕得害怕失。如果离开了得失的心,这颗心又是怎样呢?没有得的心,那自然就不会有失的心。如果有求,急急忙忙苦追求了半天,得到了,但有一天还是会失去的。当你失去的时候,就会难以承受。

  一个真正的学佛者,他没有得失的心,只想着我应该去做什么,我去奉献。有人问我:“寺院里的学生来去不定,对此你有何感想?”我回答说:“飘去的是云,留下的是天,天还是那么湛蓝;流来的是水,流去的还是水,一切顺其自然。没有得就没有失去的痛苦,要求自己的只是奉献!”

  这是说我的人生价值只在于奉献,做我最应该做的事情。我知道人命是无常的,所以我要利用有限的生命来做成佛的事业。如果能够这样想,我们就会做得无怨无悔。

  如瑞法师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