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求佛办事”靠谱吗?佛门发愿、祈愿功能大揭秘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05-09 18:53:32   浏览:0

  “菩萨保佑,要是我儿子考上了XX大学,我给你上猪头大供”

  “佛祖保佑我妈手术顺利,到时候我一个月不吃肉,给你烧香磕头”

  “哎呀妈呀,愿望实现了,这菩萨也太灵了,赶紧还愿去”

  “这什么菩萨呀,一点都不灵,再也不拜他了,换个地儿”

  这样的事,很多人都干过,他们通过许愿和佛菩萨“做交易”。

  殊不知,正信佛教里并无“许愿”一说,佛菩萨也不会因贪图回报而帮谁。

  许愿

  “烧香拜佛许个愿”的说法虽然很常见,但其实“许愿”更多是来自于民间信仰与拜求神明相关的说法,并非源自正信的佛教。在《辞海》里,许愿有如下两种解释:

  向神明祈求帮助,并许诺愿望实现后,将以财物酬谢;

  事前答应对方给以某种利益。

  这相当于以“求人办事”的心态进行“交易”(尽管愿望可能是好的)。佛菩萨已熄灭贪瞋痴等烦恼,脱离轮回,会因图你的回报而帮你满愿吗?

  祈愿

  “祈愿佛菩萨加持我的母亲手术顺利”“祈愿世界和平、灾难消减” “祈愿佛菩萨加持我等众生生起正信”......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挑战和磨难,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度过或达成目标,需要借助佛菩萨的加持力。

  这种情况就是佛教中的“祈愿”。虽然都是想借助佛菩萨之力,但“祈愿”和“许愿”有着本质的区别。

  “祈愿”者对佛菩萨有着更为清净的信心,而非“交易”的心态。

  举个例子,有人在佛前许愿“你要是能保佑我儿子考上大学,我就一年的初一、十五吃素,连着给你烧香磕头一个月”

  搞得好像吃素和烧香磕头都是为佛菩萨做的,不知道这些是在为自己积累福报的善行。

  一旦愿望落空了,很可能还会说这里菩萨的不灵,以后不拜了,换个地儿。这是不懂因果之理的表现。

  发愿

  发愿,发起誓愿,立大志。学佛,离不开愿力。发愿既是初学者发心学佛的基础,也是学佛过程中的动力和方向。

  诸佛菩萨在因地时,无不立下宏誓大愿。如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地藏菩萨十二大愿等。

  发愿和祈愿不同,发愿更带有誓愿的意味,为自己的行为确立方向。大多是“发大愿”、“发无上愿”。

  真正的佛弟子,了知轮回的过患,不会目光短线地将目标锁定在“现世的安乐”上。

  发利益众生的愿,会积累福报功德。发的愿越大、越圆满,力量就越大,功德利益越大。

  所以,每次诵经念佛前,先发下解脱轮回、成就菩提、度化众生的大愿,这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菩萨最希望看到的。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发愿,那就随学诸佛菩萨的发愿。如发“四弘誓愿”,这是一切菩萨在因地初发心时立下的四种誓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行愿

  有心之愿,还须有身之行。内心深处发出愿望和决心后,还要身体力行,去实现它。

  这个世界,有想法的人很多,但真正去做到的人却很少。很多想法最后都落为了空想。

  佛弟子所发誓愿为无上圆满的大誓愿。可平时我们想升个官发点财都那么难,又如何实现这样的大誓愿呢?

  其实,越是圆满的大誓愿才越是能得佛加持,所以不用太担心。

  另外,要让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行动,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智慧。我们都知道,不可能一口吃成个大胖子。成佛也不是说成就成的。先从点滴做起,打好人格基础,一步一步来。

  “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愿你我随学菩萨发深宏广愿,然后扎扎实实地落实到生活的细微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