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农历九月十九,恭迎观世音菩萨出家日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0-23 20:32:17   浏览:0

  南无过去正法明如来。现前观世音菩萨。成妙功德。具大慈悲。于一身心现千手眼。照见法界。护持众生。令发广大道心,教持圆满神咒。永离恶道。得生佛前。无间重愆。缠身恶疾。莫能救济。悉使消除。三昧辩才。现生求愿。咸令果遂。决定无疑。能使速获三乘。早登佛地。威神之力。叹莫能穷。故我一心。归命顶礼。

  观世音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座下的上首菩萨,同大势至菩萨一起,是阿弥陀佛身边的胁侍菩萨,并称“西方三圣”。

  观世音菩萨,又称观自在菩萨,常略称观音菩萨。观世音,有二义。一指《楞严经》卷六所说的观世音菩萨最初的修行方法,耳根不向外闻,而是向内自闻耳根中能闻的闻性,由此达到“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境地。二指观世音菩萨能观察世间众生的心声并救拔其苦。众生在苦恼之时,只要专心虔诚地称念观世音圣号,观世音菩萨便会听到众生的音声而予以救济,所以叫做观世音。

  观音菩萨,代表着诸佛菩萨的悲心,与大智文殊菩萨、大行普贤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并称为佛教四大菩萨。观音菩萨亦是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座下的右肋侍菩萨,与左肋侍菩萨大势至菩萨一起协助阿弥陀佛救度和接引众生。这三位佛菩萨被称为“西方三圣”。

  所以,观世音菩萨不仅在世间救苦救难,在人们往生时还会接引诚心祈愿者去往西方极乐世界。

  《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经》上说:“此观世音菩萨,不可思议威神之力,已于过去无量劫中,已作佛竟,号‘正法明如来’。大悲愿力,为欲发起一切菩萨,安乐成熟诸众生故,现作菩萨。”

  《妙法莲华经》曰:“若有无量百千万亿众生受诸苦恼,闻是观世音菩萨,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皆得解脱。”

  在《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详说观音菩萨于娑婆世界利益众生之事,谓受苦众生一心称名,观世音菩萨即时观其音声令得解脱,若有所求亦皆令得,又能示现佛身、比丘身、优婆塞身等摄化众生。

  《华严经》卷六十八载,观音菩萨住在南海普陀洛迦山。而《大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世音受记经》则以观音菩萨为阿弥陀佛之胁侍,常住西方极乐世界辅施教化,即以西方净土为观音菩萨之住处。

  九法界众生,无论是内在身心疾病绵缠,烦恼困扰,外在人事逼害,意外苦厄;还是是生理上、心理上、事业上、人事上,甚至聪明智慧、菩提上进等方面,凡有所求,一心称念菩萨圣号,菩萨即以千眼照见、千手护持,令其离苦得乐、称心如意。

  弘誓大愿

  农历九月十九日,是观世音菩萨出家纪念日。出家,意思就是出红尘之家,出烦恼之家,入解脱之门。放下世俗一切,自利利他,走入清净修行的法门。

  所以出家的意义非凡,要出家,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印光法师曾经举出两个条件:第一要发大菩提心;第二要有过人天分,才能荷担如来家业,做众生的人天导师。而观世音菩萨前世今生的故事正是如此,不胜枚举、感得人天,众生无不礼拜赞叹。

  大乘佛教极为强调悲心,视悲心为佛法的根本。《佛说法集经》中观世音菩萨说:“菩萨若行大悲,一切诸佛法如在掌中。”因为大乘的发菩提心,广度众生,就是“菩提所缘,缘苦众生”的悲心发动。

  悲心人皆有之,而没有菩萨的广大,但能通过不断修学发挥悲心,成为无穷的深广。没有悲心所修的功德是人天果报或小乘功德。若具有悲心,一切修行都是成就果德的因缘。所以经中常说“大悲为上首”。一切清净功德都以大悲为领导。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