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在电力发达的时代佛前供油灯、烛有必要吗?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1-24 07:51:26   浏览:0

  佛前供灯,不是佛需要光明,而是我们借物喻心,开启智慧解脱之门!

  佛前供灯是表法,我们平常将香花灯涂果乐等作为六种波罗密法,即菩萨行的六度行门!灯代表智慧,香代表精进,花代表忍耐,果代表禅定,水代表布施,涂代表持戒,乐代表音声供养,另有十供养之说,都是修学者从因地到果地,借物表心,既是现实中的践行,又是理想中的终极追求!

  灯,可以袪除黑暗,带来光明,喻佛法能让迷者得悟,分清正邪,佛前供灯,借此光明,能让供灯者外除黑暗,内观自心中的阴暗,使行者内心光明,无惧无私,若是内心坦荡,阳光灿烂,不思恶念,不念邪行,上端下正,则无恶缘违缘之种子,心田之上定会开满善花慈果。

  灯,代表温暖。灯火虽小,但可以点燃万物,一念智慧火,燃尽千年染,不管过去世造作多少罪业恶果,只要能在生死长河中横断截流,则能断轮回,改命运,就像茫茫千里草原,枯草横生,用刀砍,用手拔,耗尽体力所作有限,若用一个火苗,则风借火力,火借风势,顷刻之间,枯草化为灰烬,福慧之田尽显本来妙目!

  故知佛前供灯,只为使供灯者明理悟道,哪有分别用蜡烛,油灯,电灯之区别,只是要明白这其中深遂义理,方不负今生学佛之名份!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