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乐清佛学网首页 图书馆 乐清佛协 人间彩莲 青莲图书馆 走进佛门 青莲社区
  佛教三宝
  法物介绍
  佛学初阶
  佛教仪规
  佛门礼仪
  佛学问答
  各宗简介
佛学问答 乐清佛学网  >  走进佛门  >  佛学问答
忏悔依教理有三种
编辑:foolbear    来源:青莲佛学网   时间:2021-11-26 08:15:08   浏览:0

  “忏”者忏前愆,“悔”者悔后过,忏无始至今所造罪业,期仗佛威神加被,能够消除,“悔后过”,忏悔之后,不敢再作。忏悔最重要的是“改过自新”,旧过不改,纵忏也得不到实益。

  忏悔依教理有三种:

  一、作法忏——若有违犯,依戒律忏磨作法,向清净比丘求忏。如犯僧残罪向二十位清净比丘忏悔出罪,犯波逸提向一位清净比丘求忏等。全属事相。

  二、取相忏——拜忏求取清净好相。如梵网忏法,依梵网菩萨戒云,若有违犯,礼千佛求忏悔,拜至好相现前,如见佛或佛放光照耀,或见莲花等瑞相,证明罪已消除。梵网、大悲、梁皇、三昧等忏皆属取相忏法。

  取相忏修法有十科行道,即一、严净坛场,二、清净三业,及供养、礼拜、赞叹、忏悔、随喜、劝请等修法,也就是普贤十大愿。 十科之第十是静坐作观、持咒、念佛等。

  静坐观实相属理忏,故取相忏有事有理,事理兼修,十科中前九属事忏,后一属理忏。

  三、无生忏全属理忏。

  若造五逆大罪,须靠理忏,方能消除。

  《法华经》之前有《无量义经》,之后有《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称“法华三经”。《观普贤菩萨行法经》简称《普贤观经》上说:“若欲忏悔者,端坐念实相;众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即是理忏。

  修无生忏者,要静坐“念”即修观,修实相观,观无生理,观成就,一切罪业如春日晨霜,日出便除。喻智慧若开,罪障悉灭。

  说易行难,因罪相都不清楚,怎能观实相呢?须先了解罪相,才能观无生之实相,所以,修无生忏,求证实相,是异常不容易的。

地址:浙江省 乐清市 邮编 :325604
备案序号: 闽ICP备11007391号 Copyright 2011 乐清佛学网 All Rights Reserves QingLianChansi